《平凡的世界》读后感
生命在闪耀中现出绚烂,在平凡中现出真实。——题记
只要经过世上,总会留下存在过的痕迹。记忆里,也总会有那些令人愉悦的,难忘的,遗憾或是痛苦的事。我们微笑着怀念,或痛苦地感慨,无论它们多轰烈,抑或是平凡,都是我们再也回不去了的昨天。
《平凡的世界》这本书,作者是路遥,他出生于一个动荡的年代,他做过许多工作,遇到过许多挫折,但最后当上了著名作家,谱写了那个时代,以及那一代人的青春。
孙少安与田润叶是这本书里的两个主角。他们两个人离爱情那么近,却离婚姻那么远,终究也没个结果。“那时我们年纪小,你爱谈天我爱笑,有一回并肩坐在桃树下,风在树梢鸟在叫,不知怎么睡着了,梦里花落知多少。”他们从很小的时候开始,便是亲密无间的朋友,他们一起吃饭要,一起睡觉,一起穿着开裆裤在广阔的天地里无忧无虑地乱跳,乱跑,唱着婉转的信天游。他们上了同一所小学,同一所高小。后来,润叶在省城上了中学,少安却因为家境贫苦自愿回家务农。他知道,这是他的责任,是他要走的路…他们两个人的差距愈来愈大。距离愈来愈远。长大成人后,润叶成了教师,少安成了农村社员一队队长。润叶与少安也互相看望,只是,没有小时候那种亲密无间的感觉了。直到_田润叶的二妈坚持促成她与李向前的婚事。润叶这才明白,他一直都爱着少安,他却不知道。
润叶向少安表明心意后,少安一时没反应过来竟有些挪不开步子。他不知道,润叶是不是那个他放在心尖儿上的人,他只知道,他与润叶不可能。那个时代的婚姻,不只是需要爱情那么简单。若是他给不了她幸福,不能把她当做宝一样捧,他便不能娶她。于是,他开始冷落润叶。润叶坚持,却无济于事。
最终,润叶还是没能摆脱与李向前结婚的结局,尽管她不愿。少安也与山西姑娘秀莲结为连理,生活看似安宁。
在这世上,或许注定,有些我们最初的追逐,不能陪我们到底。把那断旧事放在心底即可。不能说,不能想,却又不能忘。
孙少平是孙少安的弟弟,他敢于打破旧思想,旧牢笼,不限于农村这一方小天地。起初,因家境贫穷,在学校受人冷眼也只能吃得起两个黑面膜。何曾想到有个叫郝红眉的女孩和他一样,每天避开人群最后两个领自己的食物。或许是他们对自己内心一方小小自尊的维护,他与郝红眉的关系微妙起来,他从心底喜欢上了这个女孩。谁料郝红眉是个无比现实的主儿,在与孙少平传绯闻后依然离开了他寻到了家境优裕的新欢。孙少平陷入了悲伤,或许,他对郝红眉,只是对遭遇相似的人的同情与悲悯。
在他萎靡时,又遇到了田晓霞,那个改变他人生的女子。他们一起讨论国家大事,一起阅报,一起看书,倒也长了不少见识。
后来的后来,孙少安听从小学同学张根民的建议,用牲口拉砖,一天可以赚三四千。孙少安与家人商量后接下了这笔生意。后来野心促使他建了砖厂,开得越来越红火。谁料天灾人祸降临到他身上,他破了产。这仿佛晴天霹雳,但好在他们熬过了最艰难的一段时间,他们也曾想过放弃,但一家人的生计迫使他从头开始,成了一名颇有名气的农民企业家。
孙少平的结局就不是那么尽人意了。他毕业后做了教师,后来去黄原城闯荡,遇见了田晓霞。在他做煤炭工人的时候,田晓霞一直支持着他。他们在麻雀山的草地上对着璀璨的星空畅谈自己的梦想,念着亲切的《白轮船》;他们在古塔山的树丛里拥抱并亲吻;他们在南山的另一块草地上手拉着手,确定了自己的心意…她爱他,他也爱她。他原以为会一直这样生活下去,直到—田晓霞在一次抗洪中因救人失去了自己的生命…
孙少平不敢相信,也不愿相信。那个天真烂漫的笑脸,再也不会出现在他眼前,他还记得杜梨树之约。第二年夏天,他满怀期待地来到古塔山杜梨树下,却没能如愿…
孙少平与田晓霞的爱情,不同于孙少安与秀莲,也不同于田润生与郝红眉。他们更像知己,却高出知己。
她爱他,忠贞不已。他爱她,矢志不渝。人生得一知己足矣。
路遥的笔下,刻画了几个不畏挫折,不屈不挠的青年主人公。他们敢爱敢恨,不惧命运,闯荡出了自己的一片天地,创造了一个时代。
路遥的笔,已经停驻。他们的故事,没有结束…
夜那么长,月光那么凉。他们的身影,宛如我心头的白月光。
我知道,这月光,此经多年,尽不能忘。